close

DSC_0015.JPG

一、前言:
原本對於台灣微轉這個品牌非常陌生(後續以微轉簡稱),會認識這個品牌是在拍賣社團上的巧合,牽起了我與微轉的緣分。在確定微轉的產品能滿足需求後,我才正式購入微轉一級變速ARSIS小全套,並在歷經超過數百公里的體驗後,記錄下我的心得

二、購入理由:
在今年3月開始訂製新車的計畫之時,腦袋閃過最想搭配的其實是CAMPY。其機械變速所特有的多重進退檔是我在新車上渴望擁有的功能,舊有記憶仍停留在CAMPY三級變速套件ATHENA就有多重進退檔,也是我原本的目標。結果更新資訊發現多重進退檔的功能在2011年有所調整,改成二級變速(含)以上才有,高不可攀的天價逼得我只能放棄CAMPY的選項

而原本我對微轉的印象停留在10速外走線(有蟑螂鬚)的版本,並未納入考量。在偶然下我重新更新了資訊並得知微轉在16年推出了11速內走線版本的變速系統,重新架構並擷取了各家優點(CAMPY多重進退、SRAM手感與主流SHIMANO規格與親民價格),對於經費拮据的我來說很吸引人,但對於這個新產品我從沒實際體驗過,在不放心的情況下只能親自拜訪微轉北區總代理。由於第一趟沒能實際體會核心的煞變把在彎把上操作的感受,總代理還半夜趕工組裝一台公路車出來讓我第二天能再次拜訪並實際操作。在確定手感、姿勢、反應都能符合我的要求後,新車的變速小全套就這麼拍板定案了

P_20170403_221122_HDR.jpg

三、心得報告:
1.煞變把操作:較小的體積、各拉桿良好配置:
首先針對核心的煞變把,體積相較於過往使用的ST-5800來得小,應當是歸功於煞變把各拉桿配置與CAMPY一樣,最前端的煞車拉桿僅負責煞車不兼職變速,煞車拉桿從側面看過去做得比較薄且較內縮的因素。當雙手抓握煞變把位時,食中指可以容易的扣在煞車拉桿上待命;而煞車拉桿接近尾部的彎曲,則是各家變速廠都有的設計,以利於下把位按壓煞車,這點微轉也不例外。一級的ARSIS煞車拉桿以碳纖維裝飾,有著良好的點綴

再來位於煞車拉桿後方的變速昇檔桿以鋁合金材質製作,加大的槳型按壓面積施力較便利。銀色的拉桿與黑色的煞變把本體產生強烈對比,而金屬拉桿表面也有霧面處理不會有太過光滑的問題

DSC_0011.JPG

最後看到最具特色的內側降檔按鈕,相較於CAMPY的小耳朵暱稱,微轉的降檔按鈕要說是彌勒佛的大耳垂也不為過!以大拇指操作的內側降檔按鈕,正常各個把位抓持,手部都不會干涉到按鈕;要操作時又不須整個手掌做大幅度移動拇指就能操作。更貼心的是當雙手倚靠在平把位外側向前彎曲的轉角上、虎口微開,此時拇指可以恰好的靠在按鈕側邊,顯見微轉在降檔按鈕上下足了功夫。而一級的ARSIS內側降檔按鈕同樣以碳纖維裝飾,只是按鈕本身體積並不是很明顯,碳纖維的紋路不像煞車拉桿那樣顯眼

DSC_0014.JPG

2.硬朗的手感:介於島野與速聯之間
如果SHIMANO的煞變把操作手感像淑女一樣輕柔、SRAM的手感像硬漢一般直接,那麼微轉的手感是介於兩者之間,但特色偏向SRAM。不論是昇檔拉桿還是降檔按鈕,每個進退都會從煞變把本體傳出棘輪轉動咬合的金屬喀拉喀拉的聲響,變速行程完成可以從拉桿或是按鈕感受到棘輪移動到位些許的停頓。這個特性在具有多重進退的微轉變速系統上更加重要,產生了多少停頓就代表我一次進退了多少檔位,它讓我更好拿捏操作檔位變換的程度

而力道的部分在操作昇檔拉桿時比SRAM輕手一些,但跟SHIMANO比還是重上些許,太過柔弱的女生可能會覺得太重手;而降檔按鈕在煞變把位時是向下壓比較好出力、下把位時因為距離稍微遠一點會感到有點重手。力道的部分以男性來說較不成問題,但女性就要稍微練習一下了。硬派的手感與聲響與我狂野的內心一拍即合

3.多重進退檔:極具特色的機關槍進攻
最終讓我選擇微轉而非主流雙S家的原因就是多重進退檔功能,主流雙S家在後變得操作上都只能昇三降一,但是微轉能夠上四下三(由於昇檔到第四段行程太長,因此總代理大多以上三下三來介紹),在降檔的部分毋須一下一下按壓,當需要一次連降三檔時一鼓作氣將降檔按鈕按壓到底就可以做到

先大略介紹我的變速齒比配置為前超壓縮大盤46/30、後飛輪11-28密齒比飛輪,這樣的配置讓我在台灣多山多起伏的路線上有夠綿密的爬坡取向齒比

由於腿力不是很優秀,常常一個丘陵地的爬坡我就用到飛輪中後段。但是有爬坡就有下坡,過往使用5800在爬到坡頂轉變成下坡想加速時,只能考驗手速連點降檔拉桿(變大盤會瞬間太重),現在用微轉變速我可以毫不考慮一口氣將按鈕按壓到底,連續降低三個檔位產生三次喀拉喀拉的棘輪聲,接著按鈕復歸時發出連續的搭搭聲,然後一個重腳銜接我就這麼一馬當先衝了出去

朋友戲稱我的攻勢彷彿機關槍三連發,聽到我的煞變把發出聲音後就知道我又要加速俯衝了。直覺的操作、明確的檔位定位,讓多重進退檔操作起來得心應手,喜歡上開槍的手感(笑)

23406148_1605479019474226_949563857508288455_o.jpg

四、對微轉的期許
微轉ARSIS小全套在操作、性能表現上讓我十分滿意,但是產品再好,惟有不斷超越過去才能屹立不搖。需要精進的地方當然不是沒有,首先最大的門檻在於小全套的重量,表現不是很亮眼(煞變把一對498g、前變97g、後變197g),如果能在保有現在的耐用度下持續朝輕量化邁進,相信會吸引更多玩家青睞。再來微轉本身也有做11速飛輪,但是飛輪齒比選擇不夠吸引人,如果能在性價比之上推出其他變速廠頂級變速系統才有的飛輪齒比,甚至是別的廠牌都沒有的特殊齒比(11-30、12-28、14-32),相信不論是新手還是有齒比需求的高階玩家,都會為之吸引

最後期待微轉持續用心設計,推出更多更親民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希望明年的自行車展,微轉會讓消費者看到更多更棒的產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志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